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下乡专栏 >>“冬季攻势”聚民心 脱贫攻坚有力量
“冬季攻势”聚民心 脱贫攻坚有力量
作者:

新疆民生网(谢新宇)临近春节,春天的气息开始浓郁起来。与室外乍暖还冷的天气相比,英吉沙县色提力乡帕其英也尔村村民服务活动中心笑语盈盈、掌声阵阵、气氛热烈。原来,由自治区党委办公厅驻村工作队联合村“两委”组织的脱贫攻坚“冬季攻势”系列活动在这里火热展开。活动以“专题宣讲﹢才艺表演、专家讲授﹢现场培训”的形式,深入浅出地传递出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脱贫攻坚政策,既讴歌了在党的恩泽下获得的幸福生活,又表达了对党的感恩之情,对实现脱贫致富及总目标的坚定信心,赢得在场400余名群众强烈共鸣和一片叫好。

这个冬季,变“冬闲”为“冬忙”,工作队扎实推进“冬季攻势”,集中力量、集中优势,狠抓政策宣传、全员培训、项目规划、问题整改,努力推动扶贫领域干部作风明显好转、基层干部攻坚能力明显提升、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明显增强。

政策宣传凝聚攻坚共识

紧扣脱贫攻坚“冬季攻势”的主题,利用周一升国旗、农民夜校和入户走访等教育引导群众,不断强各族群众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意识、巩固民族团结的意识,广泛宣传自治区党委脱贫攻坚“冬季攻势”的部署、安排和要求,宣传脱贫攻坚“冬季攻势”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方法举措,不断凝聚群众推进脱贫攻坚共识,坚定脱贫攻坚信心。

脱贫攻坚‘冬季攻势’表明了让群众共享改革成果的决心,传递了用改革成果托举百姓幸福感的信心。”扶贫干部萨迪尔·萨迪克说。

全员培训提升攻坚能力

每天晚上,农民夜校灯火通明,教室学习氛厚。日前,400每月参加一次国家通用语言水平考试,夜校将根据每个人的成绩和实际水平进行分班教学。教师阿提凯姆·萨拉伊丁说:“‘冬季攻势’培训有序推进,我们把‘科技之冬’与国语文字、技能培训相结合,加大教学力度、完善学习计划,严格教学纪律、力求培训效果,切实让农民夜校成为助力精准脱贫的‘充电站’。下一步还对他们进行技术技能培训,提高群众整体素质、帮助拓宽致富门路,增强‘造血’能力、加速致富步伐。”

去年12月底吹响“冬季攻势”进军号角工作队紧紧围绕“六个精准”“三个加大力度”宣讲扶贫政策、健康扶贫政策、教育扶贫政策等方面的内容,对各级包户干部、帮扶责任人以及342户1499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进行培训,不断提升了群众对政策的知晓率全面剖析了部分群众脱贫致富的案例做好正向引导激发内生动力,教育群众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邀请林业、畜牧业技术人员对林果业提质增效、果树修剪、病虫害防治、畜牧业养殖等技术难题进行培训和讲解,力争通过培训能达到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有一个“科技明白人”截止目前,已累积培训12500人次,实现培训全覆盖。

国语文字、法律知识,畜牧养殖、林果技术,典型宣讲,观看电影、歌舞弹唱,今年的培训内容,我们喜欢。”参加培训的贫困户艾海提·乌拉伊木道出了大家的心声,点菜式特色培训太实用了,我学到了科技套餐,一定要把今天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实际中,抓好生产,加快脱贫步伐”。

项目规划增强发展动力

为进一步巩固2018年脱贫成效,按照“脱贫不脱钩”的原则,工作队多次广泛深入征求村民意见建议,在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的基础上,多次召开村两委”、村民大会和群众代表会议,编制完成了2019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在特色种植养殖、林果业提质增效、住房安全保障、卫星工厂改造、庭院整治项目、农田基础设施等方面精准到户到人,确保项目符合农民意愿、村情实际和精准实施。

该村总投资金300万元已建成使用的标准化养殖小区,通过示范引领引导农户畜禽“出户入园”“退院进区”,实行统一饲料供应、疫病防治、饲养管理,促进分散养殖向规模化生产转变,提高出栏率、商品率,预计今年分红期将产生的利润平均分配至该村当年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685人,人均预期收益547.5元,实现畜牧业助力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作风转变推动问题整改

紧紧聚焦推动扶贫领域作风建设,不断加大检查指导力度以铁的纪律推进干部作风转变,以作风建设的成果促进各项扶贫政策举措的落实。专项巡视、联合督查巡查、专项审计、群众工作督导反馈问题整改等作为推动2019年度脱贫任务顺利完成的重要举措,全面开展村级扶贫领域问题自查自纠,抓紧抓好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的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工作,并在前期全面完成整改落实的基础上,结合“冬季攻势”,再次进行“回头看”。通过举一反三、对照梳理,强化跟踪问效,及时总结成效,切实以问题整改促提升,倒查工作促落实做到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

“在工作队的帮带下村支部强了,村子美了,百姓富了,村风好了,全村人紧密团结在支部周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奔向小康生活的热情和信心更足了。”村民感激地说。

人心齐,泰山移。“冬季攻势”攻到了各族群众心坎里。如今,村里最愿去的地方就是农民夜校、田间地头,群众的笑脸多了,靠墙头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的现象没有了,贫困群众主动学习、主动参与发展生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明显提高了,我要脱贫、我要致富的愿望也显著增强了。

(供稿:自治区党委办公厅驻英吉沙县色提力乡帕其英也尔村工作队)


  • 上一篇:国家统计局新疆调查总队到帮扶村开展春节慰问活动
  • 下一篇:我参与 我奉献 我快乐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