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下乡专栏 >>着力实施“小特优”产业 助力全村圆梦脱贫攻坚
着力实施“小特优”产业 助力全村圆梦脱贫攻坚
作者:

新疆民生网(张燕)2018年,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驻阿图什市哈拉峻乡克孜勒陶村工作队通过实施“小特优”产业,全村贫困人口大幅增收其中人均收入达到1万元以上的脱贫户128户,人均在4000元至1万元的119户,人均在4000元以下的仅有6户(主要为老弱病残等特殊家庭)脱贫攻坚工作实现提质增效。

克孜勒陶村位于哈拉峻乡东部距乡政府50公里全村总面积309.73万亩,耕地1500亩其中近500亩盐碱化严重,基本无法耕种,人均耕地仅0.8亩,乡亲们主要靠微薄耕地和牛羊养殖谋生。截至2018年底,全村537197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831416人脱贫249948脱贫134户468人脱贫攻坚任务十分繁重为了找准症结、对症下药,工作队长吕辉斌带领队员们和村“两委”深入调研、全覆盖走访,找到了村民致贫的主要原因,即:自然条件差、耕地面积小,缺乏支柱产业和长效机制支撑。克孜勒陶村定靶立标,将符合村情实际的“小特优”产业作为脱贫增收的重要路径,着力在“调优”和“调特”下功夫,以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脱贫,以贫困户脱贫促进产业升级发展。

2018年,克孜勒陶村集中力量发展好扶贫羊、林下散养土鸡、蔬菜大棚等一批小产业,一个个助农增收的长效机制项目和乡村发展“成绩单”逐渐展现在乡亲们的眼前:600只扶贫羊项目落地实施,并集中托养增收,30户深度贫困户直接受益 种植20个蔬菜大棚,30户贫困户通过参与蔬菜种植增加保底收益5.12万元;为50户贫困户提供7500只和田黑鸡鸡苗、为100余户村民提供1.85万只泰昆三黄鸡苗进行庭院养殖,巩固脱贫成效……

村民沙依地拉·吐尔逊:“工作队请来专家,手把手地给我们教技术,带着我们一起干,看着棚里自己亲手种下的白菜、豆角、辣椒、西红柿、香茹、木耳等全部丰收,心里别提多高兴了。前不久,我还领到了1600元的分红呢,我从来都不敢想日子能像现在这样好。”

近期,工作队长吕辉斌对接重庆一家上市公司,落实收购全村的牛羊肉加工,预计先期收购100吨,形成产业链后将整体收购全哈拉峻乡牛羊,预计村民每只羊在市场销售价格基础上还能再增收100元以上。

“我是土生土长的克孜勒陶村人,以前起早贪黑地劳动,可是一年下来也没多少收入,现在好了。”年届六十的斯兰巴依·吐迷尔告诉笔者,“工作队免费发放了150只黑鸡苗和30只麻鸡苗,还给我们教技术、配药品,存活一大半,10月份集中收购销往乌鲁木齐,每只鸡收购价70元,养了半年多算下来竟然有近10000元的毛收入。我们现在已经脱贫了,2019年我还要扩大养殖规模,这日子是越过越有盼头!”

“村子里像沙依地拉、斯兰巴依家这样的情况太多了,中央的好政策来了,党委政府的支持到了,乡村产业发展起来了,乡亲们致富了,真正是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克孜勒陶村党支部书记买买提肉孜·吐拉洪说。2018年,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两次组织村民代表前往乌鲁木齐、昌吉参观现代化农业生产园和养殖工厂,真是长知识、开眼界,脱贫攻坚不再是一个遥远的梦想,是正在实现的红火的好日子。

(供稿: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驻阿图什市哈拉峻乡克孜勒陶村工作队)



  • 上一篇:跑水、结冰?不怕,有我们
  • 下一篇:我参与 我奉献 我快乐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