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下乡专栏 >>从研究生到果农 这个“变形金刚”就是那么帅!
从研究生到果农 这个“变形金刚”就是那么帅!
作者:

新疆民生网(支小玲)初见吴金刚,高瘦的他鼻梁上架着一幅黑框眼镜,气质很干净,有着农民的纯朴,也有着读书人的斯文。黑色印花宽松大T恤,花短裤,鞋上还沾着泥,像普通的庄稼汉一样,盼望有个好收成。吴金刚今年33岁,已经在通吐尔村种植了5年的核桃,是当地小有名气的核桃种植户。有名气的原因有三点:一是他的核桃地只有53亩,并不算多,可他每年的亩产效益是最好的。二是他是温宿县种植核桃的果农里学历最高的,合肥工业大学机械设计专业研究生毕业,待人谦逊温和,人缘很好。三是他种植核桃最认真,除了电脑里有一个核桃种植的文件包,搜集整理了大量的核桃种植技术资料。除此之外把自己种植核桃的心得体会认真做了笔记,还走哪都要请教人。

2013年,吴金刚顶着硕士帽从安徽跑到千里之外的阿克苏去种核桃,他的举动让亲朋好友不解,甚至嘲讽他是不是疯了。现在他对这份坚守了5年而且还将继续坚守的梦想,仍以“硬扛呗”来形容创业的艰辛。

他用极其平淡的语气向我们讲述了自己的故事:“我是安徽人,父母是普通的工薪阶层,我喜欢学习,一路走来也很平稳顺利本科毕业于华东交大,之后顺利考入合肥工业大学研究生机械设计专业。研究生毕业后进入了位居中国叉车行业佼佼者位置的国企——安徽合力叉车厂,月薪五千多元,之后很快遇到了妻子杨艳,生活平静而幸福。在父母和所有人眼中,我是个好儿子、好丈夫,是别人眼中的青年才俊,只要坚持下去,成长为高工,各种福利保障,生儿育女,过完这平静安稳的一生。

“工作两年后,随着妻子的怀孕,我焦虑于孩子出生后的抚养、教育投入,孝敬父母,履行自己作为一个父亲和儿子的责任,或许那时太年轻、浮躁,渴望能给父母和孩子最好的生活,自我设定目标过高,背负责任过重,感到自己当时的经济状况无法达到我想履行的责任高度。渐渐心里产生了一个念头,自主创业挣大钱!”说到这里,他扶一扶眼镜,哈哈大笑。“28岁,我做了一个让父母当时都要崩溃的决定——辞职去新疆阿克苏种核桃。父母震惊之余苦劝过、怒斥过,但我那时就像着了魔,父母和亲朋好友的话都听不进去,只想来传说中地域辽阔的大美新疆闯荡一番。现在想来,我要感谢我的妻子,她是个幼师,有自己的工作,当时还怀着孕,但看我心意已决,她没有多说,辞去工作,挺着个大肚子,义无反顾陪着我来到了阿克苏。”

“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没有让今天的自己和家人后悔。五年时间,我仅用两年就还清了40多万元的承包费,现在我的核桃主要销往上海、浙江、内蒙等地,每年有近30万元的纯收入。最重要的是,在通吐尔村生活的5年,我感受到了丰收的喜悦,更收获了乡亲们质朴的友谊。他们待我这个外乡人如家人,在我还是个种植业领域的‘小白’时,毫无保留、耐心细致、手把手地教我修剪核桃枝、喷洒农药,虽然他们普遍只是初中生,但个个都是‘土专家’,我到现在都很感激他们。”

“而我最感谢的是我的家人!五年了,我的儿子出生在新疆,健康活泼,妻子现在是全职妈妈,把她的所学全部用在了儿子身上,让我可以毫无后顾之忧地忙田里的事。父母也由最初的坚决反对到今天的理解和支持,如今每到农忙时节,他们都从老家来村里帮我打理农田,直到核桃全部卖完才回老家。”

问他今后的打算时,他害羞地说:“你们别笑我,我要说一句流行到烂的话——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这是我对妻子的承诺。这些年,她跟着我受了不少苦,等我下一步培养出一个靠得住、技术好的助手,我就能腾出一些时间来陪她和孩子去各处走走。核桃地的承包期还有17年,如果说刚来新疆时只是因为听说新疆是个好地方,想趁着年轻赚大钱、享受生活,体会自主创业的精彩,但这五年,我见证了新疆翻天覆地的变化,感受到越来越强的安全感和幸福感,热情善良的村民给我的帮助和温暖,还有那各种各样的花式美食、甘甜的瓜果……。新疆越来越好的经济发展环境坚定了我继续留在这里的信心,连我父母都直说新疆是个好地方,我相信我们一家人会在新疆生活得越来越好!我也想在农村这片广阔的天地里追寻绿色的梦想!”

从国企的青年才俊到一名南疆农村的果农,吴金刚经历的是一场人生和价值观的巨变。作为一名千辛万苦从普通工薪家庭走出的研究生,通过个人努力进入人人羡慕的国企,却又怀着自主创业的激情毅然离职,他深情地说:“农村的创业路,不只是在诗情画意的核桃林中欣赏夕阳的宁静和晚霞的绚丽。种地就得和土地打交道,就得看天吃饭,我刚创业时也遇到过沙尘暴、强冷空气降温、阴雨绵绵等极端天气导致刚挂的果损失惨重的事,那时认为只要一腔热情,敢闯敢干,就能做成事。但是今天,想要扎根乡村有所作为,必须具备种植业领域需要的知识储备、体能储备和意志储备,必须付出很多。这五年种植核桃的过程中,我遇到过很多困难,资金、技术等问题有无数个理由让我放弃,但我仍然选择了坚守,因为我始终相信只要自强不息,坚守总有回报。现在我赶上了好时代,国家对新疆林果业的支持、宣传和推荐力度前所未有,我希望能与更多关注林果业的人来探讨如何用新的理念、新的思想和新的模式来升华传统林果产业,为大美新疆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供稿:自治区信访局驻阿克苏地区温宿县佳木镇通吐尔村工作队)


  • 上一篇:波尼亚明,好样的
  • 下一篇:我参与 我奉献 我快乐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