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文化新闻 >>“文化四市”展风采 以文化人润民风
“文化四市”展风采 以文化人润民风
作者:

新疆民生网(巫成程)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天山路街道党工委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树立“天山一家人”理念,率先开展了“文化润疆•悦享天山”、“文化四市”品牌打造活动,开创了辖区各族居民“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局面,培养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达到了“交往、交流、交融”的目的。

先调研,再动员。通过采取座谈交流、实地查看、个别访谈、走访辖区群众及单位等形式,摸清辖区老百姓需求和各类文化资源,在此基础上制定了《天山路街道“文化四市”打造方案》并细化了措施。通过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会议,动员辖区各“访惠聚”工作队、派出单位、辖区“大党委”成员等单位,统筹协调各类资源,形成“文化清单”。通过入户宣传、户外大屏展示、召开楼寓自治理事会等形式广泛宣传动员,引导更多的单位和老百姓参与进来,为活动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搭平台,建载体。依托每周一升国旗,利用升旗前半小时,组织各族居民群众开展打太极拳、下象棋、唱红歌等各类文体活动,一方面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另一方面也提升了升国旗的参与率,全力打造了“文化早市”。依托社区夜校,丰富夜校课程,根据居民需求,将剪纸、戏曲、书法等内容纳入了学习范围,建立了剪纸、戏曲、太极拳等各种文体队伍,进一步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全力打造了“文化夜市”。依托“民族团结一家”系列活动,每月一主题,至少开展一次融情活动,各种表演、书法、美食、传统曲艺被搬上舞台,进一步丰富了居民群众的业余生活,促进了各族居民群众的“交往、交流、交融”,全力打造了“文化集市”。在总结“三市”的基础上,将各类文体项目进行汇总,形成“文化清单”,以“商品”的形式供居民群众选择,全力打造了“文化超市”。

树典型,推经验。本着“先试点,再推广”的思路,不断探索、总结,逐步涌现出了一批成熟的经验做法,如:和平社区“升国旗+N”文化早市品牌,西月潭社区“红石榴”文化夜市品牌,风华社区“合和家园”文化超市品牌,油南红光社区“红果实”文化集市品牌等,在全街道范围内已经形成“百花齐放”的局面,切实做到了“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日日有内容”,进一步引导了各族居民群众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强化了“五个认同”,自觉抵制了极端,牢牢占领了意识形态阵地。

在克拉玛依区天山路街道党工委的引领推动下,各社区党组织不断探索将“家”文化作为“文化四市”的主线,形成了“天山一家人”系列文化品牌,使辖区各民族在社会生活和文化艺术各方面深化交流交融,有效地增强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供稿: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天山路街道党工委)


  • 上一篇:【文化润疆】打造民风民俗新阵地
  • 下一篇:全国集邮文化活动走进温宿 干部群众热看红色邮票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