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文化新闻 >>古尔邦节里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古尔邦节里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作者:

过一个充满文化味的节日

古尔邦节里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新疆经济报记者张雪红任江

古尔邦节期间,我区各族群众除了走亲访友欢聚一堂外,还享受了丰富多彩的节日文化生活,剧院里的戏曲演出、儿童剧表演精彩纷呈,父母带着孩子到博物馆里畅览增长历史知识,书店里的亲子阅读让节日充满书香,电影院里观众络绎不绝……

“我对传统戏曲非常感兴趣,一直想找机会学习。这次演出正值古尔邦节期间,我赶紧来观看演出了。”8月22日,乌鲁木齐市第47中学音乐教师热比娅·居买在乌鲁木齐新中剧院观看了秦腔专场演出。

乌鲁木齐市秦剧团(新疆秦剧团)团长王永立介绍,在古尔邦节期间,该团邀请了维吾尔族秦腔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马桂芬(阿力吐罕)担纲演出,为新疆戏迷朋友带来一场精彩的秦剧盛宴。“作为优秀传统文化,中华传统戏曲早已融入新疆各族群众之中。节日期间组织高质量的秦腔演出,满足了各族群众对高水平戏曲演出的需要。”

节日期间,乌鲁木齐市秦剧团(新疆秦剧团)还引入了儿童剧《彩虹王国奇遇记》,8月24日—26日共演出5场;乌鲁木齐市艺术剧院还演出了儿童剧《阿曼历险记》,并引入上海木偶剧团演出的木偶剧《卖火柴的小女孩》,很受少年儿童的欢迎。

除了观看演出,各族群众还走进博物馆、书店、电影院享受美好的节日时光。23日下午,家在乌鲁木齐市七道湾的古丽米热·阿吾提带着两个孩子急匆匆地走进了自治区博物馆。“上午带着儿子和女儿参观了乌鲁木齐市烈士陵园,下午计划参观自治区博物馆,我怕时间不够让孩子们留下遗憾,所以我们赶得很匆忙。”古丽米热的儿子努尔兰·努斯拉提和女儿努力亚·努斯拉提都是小学生,参观自治区博物馆时两人十分兴奋,他们的眼睛都不够用了,一边看一边还小声地向古丽米热问着问题。古丽米热说:“今天孩子们的收获很大,在博物馆他们不仅学习了历史知识,还了解了新疆各个民族的风俗习惯和礼仪。”

24日下午,在乌鲁木齐市新华书店购书中心,在新疆农业大学附属中学上二年级的沈妍文歌和爸爸正享受阅读大餐,她喜欢儿童故事,她爸爸喜欢历史图书。离开书店时,她很有收获,爸爸给她买了一袋子的书。节日里,像这样一起到书店读书买书的家庭还真不少呢。11岁的阿丽亚·卡德尔认真地读着《送你18个好习惯》,她的父母也安静地翻阅着自己喜欢的书。她的爸爸卡德尔·库尔班说:“女儿喜欢读书,过节了,除了给她买新裙子,我们还答应给女儿买新书。”

在新疆人民剧场,不同题材的电影吸引了众多电影爱好者。乌市市民玛依努尔·阿不力米提带着一对儿女刚看完《巨齿鲨》,她笑着说:“我女儿如麦斯亚·吉力力特别喜欢看电影,过节期间一家人一起看看电影很浪漫。”

节日里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既满足了各族群众的精神需要,也让节日充满了艺术与书香气息。


  • 上一篇: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滚动资助作品巡展在乌举行
  • 下一篇:全国集邮文化活动走进温宿 干部群众热看红色邮票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