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便民利民 >>进入5月雨涟涟 奔夏路上且添衣
进入5月雨涟涟 奔夏路上且添衣
作者: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梁乐报道)眼看着夏日临近,频繁的雨水却让乌鲁木齐在奔夏路上有些“步履蹒跚”。5月14日,乌鲁木齐出现强降水过程,主城区降下大到暴雨,米东山区则出现暴雨。市气象台及时发布暴雨蓝色预警,提醒相关部门和公众防范。

五月未过半,首府已遭遇三场降水,主城区气温也起伏不定。有市民调侃,每天在穿秋裤与脱秋裤的纠结中等待夏天。

气象部门预计,16日到17日首府还将遭遇冷空气,主城区最低气温降至2℃,山区则将达到冰点。为何在度过了暖洋洋的4月后,距离夏天更近的5月反而更冷了,来听听气象专家怎么说。

5月最强降雨昨日光顾

13日深夜,在经历了猛烈的西北大风后,首府各地开始出现降雨过程。根据市气象台的监测,在主城区,整个夜间的降雨并不明显,每小时降水量多在1毫米以内。从14日清晨到上午,雨势突然加大,每小时雨强超过3毫米。

考虑到雨势增强,市气象台于14日11时51分发布暴雨蓝色预警,提醒相关部门和公众提前防范。

此次降雨在15时前后基本结束,根据市气象台的统计,主城区降水量为21.6毫米,为大到暴雨,米东山区则普遍出现暴雨过程,其中独山子村降水量达29.3毫米,成为首府降水最大落区。

受降雨影响,首府14日清晨最低气温仅有7.4℃,不少市民又穿上了秋裤。

降雨已超过全月平均量

截至目前,首府进入5月已迎来三场降雨。根据市气象台的统计,5月1日主城区降下3.5毫米的小雨,5月3日到4日,主城区出现20.3毫米的大到暴雨,算上这次,总降水量已经达到45.4毫米,远远超过历年五月全月的平均降水量39.7毫米。

首府5月未过半降水已“超标”,而刚刚过去的4月,雨水则不太给力,降水量较历年同期偏少了3-4成。

南山本周霜冻,夏天要推迟?

有市民说,往年过了五一,短袖基本上就穿到夏天了。今年则是外套不离身,还得穿秋裤。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王健介绍,进入5月,首府降水频繁,主城区上旬平均气温比常年偏低0.6℃,加上阴天较多,大家体感气温较低。根据市气象台的预报,首府即将迎来5月以来最强降温过程。16日夜间到17日,首府将出现小到中雨,气温下降8℃左右。预计17日主城区最低气温降至2℃左右,南郊和周边山区将出现雨转雪,气温降至零下,并伴随霜冻天气。

5月冷空气活跃属正常

首府即将迎来本月的第四场降水,这也意味着仅半月有余,就有四场冷空气先后光顾。都立夏了,冷空气是不是有点多?

自治区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俊兰介绍,由于距离北方冷空气的大本营较近,新疆进入春天后仍很易受到冷空气的影响。很多年份里5月仍会出现强冷空气活动,甚至会带来寒潮过程。就今年5月以来全疆的天气状况来看,冷空气的活动属于正常范围。

王健介绍,5月天气趋势总体转暖,本周日主城区最高气温将重回20℃,低温也将升至10℃以上。


  • 上一篇:降温降水大风天气影响北疆大部
  • 下一篇:请注意!公交线路有变化 新增5条调整3条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