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便民利民 >>新疆气象台昨日发布寒潮、道路结冰、大雾三大预警
新疆气象台昨日发布寒潮、道路结冰、大雾三大预警
作者:

新疆气象台昨日发布寒潮、道路结冰、大雾三大预警

像雾像雨又像风来来去去留低温

都市消费晨报讯(首席记者余梦凡)“这场冷空气是新疆今年下半年以来最强的一场冷空气。”昨日,新疆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李如琦告诉记者,对于北疆大部地区而言,冷空气带来的影响预计在14日结束,紧接着南疆部分地区会出现雨雪天气;首府乌鲁木齐的降雪将在13日一早结束。

 

昨日13时30分许,乌鲁木齐站附近,大雾还没有消散。首席记者张万德摄 制图/杨波

从当日11时11分到16时不到5个小时的时间,新疆气象台发布了针对北疆大部地区和哈密市的寒潮黄色、道路结冰黄色,以及针对乌市和昌吉州的大雾橙色3条预警。持续关注气象新闻的小伙伴会发现,这也是下半年来新疆气象台首次发布寒潮黄色预警和大雾橙色预警。

11日夜间乌市气象台发布大雾黄色预警后,昨日上午天山区气象局又发布了大雾橙色预警。

 

记者了解到,受地形影响,乌鲁木齐入冬后容易形成近地层温度低于高空温度的现象,这就是逆温层。逆温层产生后,乌鲁木齐很容易出现大雾天气。而昨日上午的这场大雾却并非逆温造成的。这次大雾形成原因是空中水汽较多,气温又持续在0℃左右,构成大雾的厚重的水汽像一床大棉被浮在空中。直到13时左右,气温直接从当天的最高温1.3℃急转至零下,强烈的冷空气给水汽来了一个“速冻”,将水汽转换为雨夹雪落在地上,能见度逐渐提高。

乌市气象台预报员冯静洁说,预计11月13日8时降水过程结束,首府天气将多云转晴,中心城区最低温降至-11℃,最高温-5℃。这一状态将持续到周四,从周五开始气温预计有所缓升。

全疆方面,作为全疆最北的阿勒泰地区,平原已于11月1日入冬,比往年提早一周左右。昨日,阿勒泰地区气象台副台长博尔楠说:“从今天夜间到14日,阿勒泰全区的气温都将下降10℃以上,这也意味着山区和平原的温度都会降至-20℃以下。”

预计冷空气将于14日抵达南疆,届时喀什地区、克州、和田地区、阿克苏地区、巴州北部等地的部分区域有微到小雨或雨夹雪转雪,塔里木盆地中东部有5级左右偏东风,部分区域伴有沙尘,气温下降5℃左右。


  • 上一篇:乌鲁木齐市公布第三批“最多跑一次”清单
  • 下一篇:请注意!公交线路有变化 新增5条调整3条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