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民生在线 >>“豆腐”工匠心,创业致富路
“豆腐”工匠心,创业致富路
作者:

新疆民生网(谭康)图尔贡·如则是伽师县和夏阿瓦提镇托玛贝希村的一位农民,同时,也是一位“豆腐”郎,目前,在村里办起了一家哈里斯豆腐厂,生意如火如荼,他的致富故事从2014年说起。

学技术,初经营

图尔贡·如则有干劲,思想比较活跃,面对着家里人口多地少的困境,他去了内地沿海城市打工,因没有一技之长,在外面漂泊了几年回家待业。

2014年,原新疆地税局驻托玛贝希村“访惠聚”队员工作走访时了解到,这里的“豆腐”稀缺,豆腐富含植物蛋白,营养价值高,也了解到图尔贡这个想干事的小伙子,想为他开辟一条创业之路,专门送他去乌鲁木齐学习了豆腐制作加工技术,并筹措了1.6万元购买了设备,帮助他用自家住房改成了厂房,就这样,哈里斯“农家豆腐加工坊”就开始营业了。

扩规模,多样化

随着市场的发展,作坊的产量已然不能满足大家的“胃口”2019年,新疆税务局“访惠聚”工作队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加油添力,工作队从局里争取了20多万元的项目资金,帮助哈里斯豆腐厂从内地购买了一些先进的经济实用设备,形成自动化流水线生产模式,从之前的每天1-2吨到现在的7-8吨,大大提高了生产效能。

同时,加快了产品多样化,现在生产的有豆腐皮、豆腐干、素鸡等等,并延伸了产业链,豆腐生产完之后产生的废水废渣之前无用武之地,现在变废为宝了,废水可以浇灌洋葱地,亩产可达5-6吨,废渣可以用来喂养牛羊,充分发挥产值最大化。

拓销路,谋发展

以质量取胜。图尔贡·如则对待“豆腐”就像对待孩子一样的,每天看不够,摸不够,成天都琢磨怎样提升口感,向有经验的老师傅讨教取经,现在他家做的豆腐紧致、细腻、滑嫩,主动要购买豆腐的商家也越来越多。

以销定产。为了拓宽销路,工作队也是忙前忙后,帮助联系临近的镇、县餐饮、企业、零超等,联系运输冷冻保存,主动推销扩展销路。并联系镇上的学校、农贸市场,跟商户们推心置腹,让他们增加豆腐销售份额,以市场定生产。后期尝试线上线下同时营销模式,增强运输冷藏能力,提升营销量。

解就业,馈社会

图尔贡·如则发展到今天离不开“访惠聚”工作队的鼎力支持,离不来党中央脱贫攻坚的战略部署,也离开他自己的实干艰辛创业历程,现在豆腐坊已招纳村近邻舍十几人,都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习总书记说,一人就业,全家脱贫,他的个人创业带动十几家人脱贫,以先富带动后富。

新疆税务局“访惠聚”工作队“授人以渔”,也是取之于民用之民,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2020年10月国庆中秋“双节”之际,图尔贡·如则向村里的325户村民每户赠送了一公斤豆腐和一公斤豆腐皮,他说:“让大家尝尝自家豆腐,现在挣钱了,生活好了,不能忘本。”

(供稿:自治区税务局驻伽师县和夏阿瓦提镇托玛贝希(16)村工作队)


  • 上一篇:我们要做一辈子的好兄弟
  • 下一篇:愿做一生追梦人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