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民生在线 >>不是一家人,但进了“一家门”
不是一家人,但进了“一家门”
作者:

新疆民生网(谢廖伟)在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中兴路街道跃进社区这个美丽的花园中,有这么一对“不得不说”的“母女”,她们用20多年的光阴,讲述了一个不是“一家人”,但进了“一家门”的感人故事……

她叫赵昌瑶,今年75岁,操着一口地道的重庆话,是一名生活在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跃进社区的退休家属。30年前,她的老伴因病去世,这让本就膝下无儿无女的赵昌瑶老人更加孤独,生活也越加困难,每个月仅靠着和老伴在世时经营的十余平米的小卖铺过活,但是她始终保持着乐观、积极的态度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每一位到店里来的客人。其中一位客人就是她如今的“女儿”。

她叫纪别克·沙尔海提,今年58岁,是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跃进社区的退休工人。20年前,她带着年幼的儿子巴哈提江搬到跃进社区,开始了他们母子倆的新生活。

路见不平一声“吼”!

“说到我们母女俩的相识,还真跟武侠小说里的一样精彩。”如今赵昌瑶老人回忆起来还是满脸的幸福感。

20多年前的某一天,赵昌瑶依旧像往常一样打开小卖部开门迎客,生意不冷不热。但是,那天店里涌进来一群半大不小的孩子,他们拿着弹弓、水枪,看着赵昌瑶一个人,腿脚又不好,索性将店里的商品当成了靶子,打闹了起来,一顿“枪林弹雨”之后,这群孩子转身就跑,这可把赵昌瑶急的,一边一瘸一拐地追、一边大声呼救,眼看孩子们越跑越远,只听一声大吼:“全部都给我站住!”这突如其来的一声直接唬住了带头的几个孩子,他们转头一看,原来是一个身材稍显魁梧、个子不高的中年妇女,只见她三步并作两步,趁着孩子们发愣的时间冲了过来,这可吓坏了这些孩子们,他们当即丢下手中的弹弓、水枪,撒腿就跑,一溜烟便不见踪影。气喘吁吁的赵昌瑶这时才跑过来,定睛一看:“咦,原来是你啊,你下班经常到店里来买东西。你叫纪什么来着,瞧我这记性。”“纪别克,阿姨!我下班晚,你家小卖部啊,关门晚,我当然去你家买东西啊。对了,还有啊,这些孩子我都认识,都住在我们这个小区中,以后再遇到他们到里店里调皮恶作剧,你就给我说,我好好教育教育他们!”

就这样, “母女”俩通过这一声“吼”,从此敲开了心中那扇幸福的大门。

“再难我也得来!”

赵昌瑶和纪别克通过那件事之后,关系越发融洽,本就住在楼前屋后的两家人,时常在自家做饭的时候还相互打声招呼,邀请对方到自己家中吃饭,这一来二往,两人成为了无话不谈的忘年交。

有时候,纪别克下班后除了照顾儿子以外,其他时间都会到赵昌瑶的小卖部中帮忙打理小店生意。有时候,纪别克因为工作需要出差无法及时回家,赵昌瑶也会主动来到纪别克家中帮助照顾她的儿子,承担起了一个当奶奶的责任,孩子也逐渐与赵昌瑶越来越亲,赵昌瑶甚至给巴哈提江起了个小名叫“芭蕉”,纪别克母子都很喜欢,当向别人介绍巴哈提江的时候,索性就说这孩子的名字叫“芭蕉”。

2008年,赵昌瑶忽然发现纪别克好几天都没到店里来了,她心里一边犯嘀咕、一边关门去向邻居打听,得知纪别克患有子宫瘤,昨天在医院做了切除手术,现在在距离她们家30多公里的市区中心医院住院。赵昌瑶当时听了心急如焚,立即坐着班车赶到医院看望纪别克……

纪别克躺在病床上,看着一脸疲惫,手里还拎着水果的赵昌瑶,她着急得试图从病床上坐起来说道:“阿姨!您腿脚本就不好,还特别怕晕车,你这大老远跑过来干啥啊?”赵昌瑶一边假装生气,一边轻抚着纪别克打着“点滴”的右手道:“再难我也得来!这么大的事都不告诉我,你看看把芭蕉累的,你们母子俩这两天肯定受了不少罪,我说啊,以后你有什么事,必须告诉我,就当我是你干妈,芭蕉就是我干孙子,别把我当外人!”这番暖洋洋地话将纪别克融化,她一头埋进赵昌瑶的怀中抽泣起来,含着哭腔喊了句“妈!”……

临走,赵昌瑶悄悄将自己省吃俭用的300元塞到了纪别克的枕头下面,钱虽然不多,但是这300元却让纪别克终身难忘。她常说:“这就是母亲,再苦再累都会无条件的为儿女付出,我的干妈就是这样的人!”

“这是我妈!”

转眼三年的时间一晃而过,赵昌瑶和纪别克“母女”二人的关系让邻居们投来了羡慕的目光。现在纪别克俨然是一个地地道道的重庆人,能操着一口流利的重庆话与赵昌瑶老人交流,时常还拉着周围邻居陪老人搓一把麻将给老人解闷,扫去孤独的烦恼。

一天,纪别克正陪着赵昌瑶老人聊天,听到“咚”的一声,只见赵昌瑶老人已经倒在了自己身边,神志模糊,说话口齿不清。这下把纪别克急的团团转,她赶紧拿出电话拨打了120,同时掐住赵昌瑶老人的人中,将老人从地上扶到了沙发上……

不一会儿,120救护车的警铃掀翻了跃进社区的宁静,纪别克陪着赵昌瑶到医院抢救,并拿出自己的积蓄让老人得到了及时的救治。经检查,赵昌瑶老人患上了脑梗,医生表示幸亏抢救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在住院的日子里,纪别克带着儿子芭蕉每天到医院照顾老人。因为是脑梗的原因,赵昌瑶吃喝拉撒已经全然无知,邻居来看望赵昌瑶老人时,看到纪别克对赵昌瑶无微不至的照顾,问道:“这老人得了脑梗,屎尿全都拉在了衣服上,你每天帮他换洗,不怕脏么?”纪别克笑着回道:“每个人都有老的时候,这没什么大不了的,再说了,这是我妈!哪有儿女嫌弃父母的?”

如今,七年过去,赵昌瑶老人的身体在纪别克的悉心照料下已经彻底康复。

每当两人坐在一起聊天的时候,都能看到彼此之间的眼睛里,满满都是“亲人”的倒映,她们挽着手,坐在鸟语花香的休闲椅上,聊着赵昌瑶老人的重庆老家,纪别克说:“干妈,我能不能陪您回一趟老家,去看看我的堂弟堂妹们?”老人笑着说:“就你心眼多,知道我老了,想回家看看,就编着借口,满足我的心愿啊!”……

随即,“母女”倆相视一笑,坐在一旁的巴哈提江也被这笑声逗乐了,嘿嘿说道:“妈妈,奶奶的老家,也算我们的老家么?”

纪别克笑着用重庆话回答道:“算!啷个子不算呢?这是我妈!她的家就是我们的家,我们是一家人的么!”

“缘分”二字总是被人们挂在嘴边以满足心中的得与失,慰藉心中的喜与悲;一声“妈!”拉近了纪别克和赵昌瑶之间的距离、穿越了时间的隔阂、打破了缘分的界线,将她们两人紧紧抱在了一起,就像那石榴籽一样,白里透着红,散发着人性的纯与真。20多年的“母女”情,20多年的邻里情,他们日积月累着动人的故事和真挚的感情,谁也离不开谁了,在祖国西垂大地深处继续演绎着一段又一段“民族团结一家亲”、民汉过命“母女”情的佳话。

(供稿:克拉玛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驻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中兴路街道驻跃进社区工作队)


  • 上一篇:伊力亚尔·库尔班的驻村“秘籍”
  • 下一篇:愿做一生追梦人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