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民生杂谈 >>“共商共建共享”黄金法则点亮城市基层党建之路
“共商共建共享”黄金法则点亮城市基层党建之路
作者:

——克拉玛依市三平路街道城市基层党建经验材料

新疆民生网(刘莉三平路街道是连接克拉玛依区和白碱滩区的中间“驿站”,由于离市区较近、企业较多,三平镇吸引着大量流动人口来辖区务工、定居,目前,三平路街道流动人口占比78.28%。克拉玛依市三平路街道党工委结合自身实际,以推进城市基层党建为抓手以抓实街道机构改革为促进,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智慧三平、活力三平、暖心三平、青春三平、平安三平、品牌三平”打造,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服务功能、凝聚功能,持续抓党建、抓维稳、抓服务,依托“同心驿家”建设有温度的和美三平小镇。

在城市基层党建探索的初期,三平路街道一路前行,一路摸索,用最原始的方式——文字记载了三平人城市基层党建走过的点点滴滴:《深化党建互补,凝聚党建合力》《聚焦城市基层党建,探讨创建新动力》《赋权增能提效,城市治理健康有力》《红色三平:我们的轮值主题党日》等2018年至今,三平路街道城市基层党建侧记20余篇,其中《赋权增能提效,城市治理健康有力》被市区零距离、日报进行刊登;《红色三平:我们的轮值主题党日》投至共产党员网并刊登。

在城市基层党建推进的过程中,三平路街道一路奔走,一路创新,用最接地气的方式抒写着三平人城市基层党建的工作片段:深化社区夜校,创办走读夜校,在全市率先发起夜校走读制,舞蹈课堂、理发现场教学、脸谱课堂等将城市基层党建送至群众身边,将党建工作融入居民日常生活。创新活动方式,率先开展轮值主题党日,“主题党日+青春物语”“主题党日+红船精神”“主题党日+大国工匠”“主题党日+探寻初心”,以轮值活动激发街道各社区之间及企业之间的良性竞争,以轮值激发主题党日的创新承载点,为各支部提供学习交流的台与契机。

在城市基层党建推进的过程中,三平路街道一路探索,一路收获,用联动的方式开拓着同心共筑道路:五新、振兴、上游社区全力支持,加固“街道吹哨,社区报到”街社共建之路;大工委成员单位第十六小学、第十中学等,发挥特长,用自己的方式拓宽街企共建之路;上级部门的关怀、兄弟街道社区的支持帮助,用指导走访,交流分享,观摩探讨的方式搭建思想学习共建之路。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街道“同心圆”的凝聚下,各社区党建品牌相继绽放,积极探索城市基层党建新途径:致力于服务流动人口的新市民之家、积分换购、房屋超市的“五新·心家园”党建品牌;致力于群众工作暖心服务的社暖、人暖、情暖、邻暖的“情暖振兴”党建品牌;致力于力争上游的“访民意”“聚民心”“汇民智”“解民难”“促民愿”“上游·旗帜家园”党建品牌,将城市基层党建落在实处,拉近与居民的距离,使街道社区、驻区单位、园区企业的关系更加紧密,一场共驻共建的思想解放运动正在展开。

什么是城市基层党建,如何做好城市基层党建,如何打通“同心圆”服务半径,做深做实做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将党建工作做到居民群众、做进共建单位、园区企业的心坎里,是党工委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也是党工委不断前进的方向。前段时间“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的开展,引发了大家的思考,“共商共建共享”的“一带一路”黄金法则给了城市基层党建最好的诠释。三平路街道将秉承“共商共建共享”黄金法则,做优街道,做强社区,不断提升辖区居民企业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共商”法则,提升共建参与性。以街道党工委为圆心,有机联结社区党支部构建服务核心层,联结大工委成员单位构建服务贴心层,联结单位及各领域党组织构建服务联心层,联结各族居民构建服务暖心层。以思想上的认同、组织上的会同、步调上的协同、理念上的契同、目标上的大同为载体,以“同心驿家”为抓手,打造平安、暖心、活力、青春、智慧、品牌三平,构建和美家三平。

“共建”法则,拓宽服务新路径。四方联管,诚信体系建设,致力流动人口顽疾治理;社区夜校、走读夜校、同心夜校,打造学员成长“高速路”,丰富居民夜生活;轮值主题党日,以“主题党日+”模式,拓宽活动半径,延伸党日触角,提升活动与教育的粘合性;网格治理,精准服务,责任共担,联管联动,构建园区服务网格快车道;“同心驿家”阵地打造,构建教育、学习、娱乐为一体的党群服务阵地,打造15分钟生活文化圈;文化润疆,民俗文化交流,请出去,走进来,打造联动五彩文化队,提升居民归属感,打造有温度的小镇。

“共享”法则,成果惠及你我他。园区“党建动车”,派送党建服务,打通园区服务最后一公里;最多跑一趟,为民服务大菜单,服务居民零距离;城市环境治理,美化城区环境,构建绿色城区;文化润疆,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居民获得感;诚信体系建设,诚信管理、诚信经营,构建文明、有礼、幸福的三平人。

三平路街道党工委将遵循城市基层党建创建思路,诚邀各街道社区互联互动,交流分享,构建“共商共建共享”党建大局,构建三平党建之路。

(供稿:克拉玛依市三平路街道办事处


  • 上一篇:拜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吹响国家级卫生县城创建工作集结号
  • 下一篇:靠技能脱贫 用双手致富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