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民生杂谈 >>新疆三城市进“2018中国西部百强县市”前十强
新疆三城市进“2018中国西部百强县市”前十强
作者: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费璇)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主管的中国信息协会信用专业委员会和独立第三方机构竞争力智库日前在北京联合发布《中国西部地区县域发展监测报告2018》,同时发布了“2018中国西部百强县市”名单,新疆10个县市榜上有名,其中,昌吉市、石河子市、库尔勒市进入前十强。

 

据了解,《报告》以中国西部地区12个省区市的833个县域为样本,利用各县域公开统计数据,建立涵盖经济规模、人民生活、经济活力、经济质量等4个方面的监测体系。监测体系以县域经济规模和经济活力为重点,更加注重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获得感,体现了从高速增长阶段指标体系特征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指标体系特征的转变。

此次按照排名顺序和竞争力指数,新疆进入百强的十个县市依次为:昌吉市、石河子市、库尔勒市、阜康市、五家渠市、库车县、伊宁市、阿克苏市、喀什市、奎屯市。

而去年,新疆10个县市进入名单,但仅有库尔勒市进入前十,位居第八。今年的中国西部百强县市排名中,昌吉市位居第七、石河子市位居第八、库尔勒市位居第九,进入前十。

值得一提的是,库尔勒市凭借光热水土资源、油气资源、矿产资源、旅游资源和特有的农产品资源5大优势,在“十二五”期间,经济指标稳居全疆各县市前列。此前,库尔勒市成为新疆上榜最多的县市,荣登“2018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榜单第43位,“2018年度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榜单第42位,“2018年度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榜单第57位,以及“2018年度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榜单第17位。

数据显示,“2018中国西部百强县市”竞争力指数平均值达到71.76,比去年提高1.83。其中,人民生活指数上升最为明显。监测结果表明,中国西部百强县市经济规模继续扩大,经济活力进一步增强,高质量发展有序推进,特别是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成效显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研究院区域经济研究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稳定红利持续释放下,我区县市的经济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加。入榜县市数量的增加和位次的前移,表明我区县域经济整体综合实力在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在不断提高。

 


  • 上一篇:新疆帮助16万贫困农牧民走出深山“挖穷根”
  • 下一篇:靠技能脱贫 用双手致富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