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民生杂谈 >>民生保障更完善,生活更有幸福感
民生保障更完善,生活更有幸福感
作者:

新疆网讯 (记者 贾梦妍 史漓莎 唐红梅 王磊)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各族群众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这是乌鲁木齐市委和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各族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乌鲁木齐市民及困难群众深切体会到了这一点,在养老、教育、医疗等方面享受到了越来越多的保障。

养老待遇节节高

“年轻的时候一直担心老了以后养老金太低,得靠儿女养,现在养老金年年涨,不仅够花,还能存下不少……”64岁的“五七工”李秀英说。

家住高新区(新市区)北京路片区京都小区的李秀英退休15年,养老金翻了5倍。因为不识字,李秀英退休前做的是力气活,长期在高温下炼焦,每月只有两三百元工资,退休后她拿到的第一笔养老金是390元,生活压力不小。

2005年之后,养老金连年提高。“现在我一个月的养老金有2100多元,我很满足。”李秀英说。

李秀英的老伴儿魏文科是企业退休职工,2010年退休至今,养老金从1800元涨到了3600元,两人加起来每月有近6000元的收入。

“现在想想,我以前的担心都是多余的。”李秀英笑着说。

点睛:退休人员养老金,每年以较大幅度上调,连续14年增长,让退休人员更有底气和信心。从自治区到乌鲁木齐市,坚持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不仅让退休人员更好地分享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也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退休人员的浓浓关爱。

大病患者减负担

今年3月,家住经开区(头屯河区)科技园社区的居民肖和伟被查出患有原发性多囊肿肾衰,在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救治后,又到石家庄的医院救治。

45岁的肖和伟说,从新疆医科大学出院后,基本医疗保险就报销了大部分费用,而异地治疗的费用,通过经开区(头屯河区)民政局大病救助,也报销了一部分。

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的意见》,提出全面覆盖所有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参保人群,鼓励地方探索向困难群体适当倾斜的具体办法。

肖和伟算了算,原本每月要花费上万元的药费,在经开区(头屯河区)民政局的帮助下,每月药费减少到4000元左右,减轻了很大负担。“医疗政策让我这种得大病的居民看到了希望。”

点睛:从去年开始,自治区医保可报销的药品品种数量增加到近3000种,较2010年版医保药品目录增加了471种,增幅为19%。目前,乌鲁木齐已形成了“基本医保+大额医疗救助+大病保险”的医保体系,个人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再享受大病保险报销,报销上不封顶,能进一步缓解家庭的医疗负担。

困难孩子有学上

十年前,为了给刚出生不久的脑瘫儿子治病,热依拉·依不拉音和丈夫亚森·伊力亚斯卖掉了房子。因为孩子的情况特殊需要大量时间陪伴,夫妻俩辞去了工作,租房度日。

就在一家人为生计犯愁时,社区民政干部帮他们申请办理了低保。可眼看着女儿到了上学年纪,热依拉又犯了难。

“社区工作人员入户宣讲政策时,告诉我可以申请教育救助金。这真是我女儿的福气啊。”热依拉说。

据了解,乌鲁木齐市自2000年起,开始实施教育救助,对困难家庭在校小学学生每人每学年救助200元、初中学生每人每学年救助300元、高中学生每人每学年救助1000元、在校中等职业教育(公办普通中专、职业中专、技工学校)学生每人每学年救助1500元,当年参加全国普通高等教育入学考试,经新疆高等教育招生办公室正式录取,考入公办普通高等学校接受全日制本科、专科或高等职业教育学生,每人一次性救助6000元。

点睛:社会救助直接关系到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近年来,乌鲁木齐市城乡低保标准逐年提高,教育救助圆梦更多困难家庭,逐渐完善的社会救助体系为乌鲁木齐市城乡困难群众构建起了一道安全保障网。

住有所居挺舒心

在水磨沟区水韵康居苑小区,单月霞正在收拾家务。今年7月,单月霞通过“摇号”,申请到了一套公租房,搬进新家的单月霞非常高兴。

单月霞是一名保洁员,老家在宁夏,来乌鲁木齐打工已有十余年。以前,她和老公没有固定住所,记不清楚搬了多少次家。“感谢政府的好政策,让我们有了家的感觉。”单月霞说,从递交申请到摇号,只有四个月时间,审批很快。

有了住所,给单月霞的家庭减轻了很大的负担。她说,心里踏实了,要和老公努力工作,多多挣钱,让以后的日子过得更幸福。

在水韵康居苑小区,有2500余户低收入人群,是乌鲁木齐规模较大的保障性住房小区。

乌鲁木齐保障房包括公租房和经济适用房。今年,乌鲁木齐进一步扩大保障性住房范围,继低保家庭、低收入家庭、中等偏下收入家庭、外来务工人员及新就业职工后,又增加了农业转移人口、青年医生和青年教师等人员,公租房的保障范围已扩大至八类人群。

点睛:居者有其屋。今年乌鲁木齐计划分配近1万户保障房家庭。同时将加大摇号分配的次数,年内实现每月摇号分配一次保障房,对每个申请家庭来说,机会均等,周期更短,效率更高,幸福感也更高。


  • 上一篇:民生实事实打实 日子越过越舒坦
  • 下一篇:靠技能脱贫 用双手致富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