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民生原创 >>有关艾克木一家
有关艾克木一家
作者:

新疆民生网(李静)那天傍晚,我叫上艾克达·马木提去村民艾克木·阿卜杜热依木家“四同”,当时艾克达正在村委会大院与她的姐妹跳皮筋,她已经放假。汪疆提着他的行李包已候在大门口。

其实艾克木·阿卜杜热依木家并不远。“我是艾克木·阿卜杜热依木的儿子。”一个小伙儿正在路边的一家村民门口闲聊,虽算不上很帅,但也充满青春活力,见到我们立即迎了上来,像是行走的荷尔蒙。他叫奥麦尔·艾力,今年22岁。

“他们家我来过呀。”去年冬天,自治区税务局干部到村里开展“四同”时,我处的同事就住在这一家,冬至那一天我们还一起吃了顿饺子呢。

“提西力克木!(当地维吾尔问候语:你好)”约尔耶提·赛麦提友好地伸出双手,我俩的手紧紧握在一起。她48岁,是这家的女主人,她穿着整齐得体,举止沉稳又敏捷,热情地将我们领进客厅。

客厅是安居房其中的一间,地面铺着干净的地毯,我迟疑地望着,因为我今晚本来就没打算入住,脱掉旅游鞋太麻烦,穿鞋进去又怕踩脏地毯。

“mai(一声)了,mai了(当地方言:算了、可以的意思)。”进退维谷之际,耳边传来约尔耶提·赛麦提热情的声音,她真是善解人意。我虽有些不好意思,但也恰好见坡下驴。

客厅干净整齐,现代气息浓郁。有皮沙发,有盖着桌布的长餐桌,餐桌上有本地产的巧克力,有水蜜桃、香蕉片,还有干果、馕和馓子,满满当当一桌子。盛放干果、水果和食物的器皿有大有小,有高有低,但相同的是都很漂亮、精致。

刚一坐定,一大盘新宰的西瓜就被端了上来,我边吃边环顾四周,一间现代式的卫生间正敞开着门,我看到了洗手盆和梳妆镜,现代文明的感觉喷涌而出,处处显示着主人家的经济实力和不俗的审美。

母子俩都坐在客厅陪着我们,母亲不会国语,只会指着满桌食物不停地招呼:“央拿,央拿(维吾尔语:吃)。”

“你家有几口人?”还没等艾克达·马木提翻译,奥麦尔·艾力就立即回答:“我家五口人,爸爸艾克木·阿卜杜热依木50岁了,心脏不好,在和夏阿瓦提乡医院住院。我还有两个姐姐,她们都工作了。”

原来奥麦尔·艾力可以进行简单的口语交流。艾克达·马马木提愣愣地坐着,不说话也不吃食物,这个13岁的女孩长大了,明显地感到心事越来越重,她总爱抿着嘴羞涩地笑,话却越来越少。

“你平时做些什么?”我继续问奥麦尔·艾力。

“我本来是货车司机,因为爸爸病了,妈妈要去照顾爸爸,家里没人割麦子、喂养牲畜,我就回家了。”

“你们花钱把地包出去嘛,肯定是开货车挣钱多,不能因小失大呀。”汪疆急着为奥麦尔·艾力支招儿,可是这个问题实在是太难了,他根本听不明白。

“姐姐结婚了吗?怎么不回家?”我望望外面,暮色已降临。

“还没结婚。”奥麦尔·艾力摇摇头:“两个姐姐都是大学生,大姐则妮乃提古丽·艾克木今年28岁,她去年在伽师县福利院当老师;二姐伊再提古丽·艾克木今年24岁,她去年在高速公路收费站工作。她俩儿都住在县城的姥姥家,姥姥退休前是学校老师。”

两姐妹虽不在家,但我却感觉到这个家处处散发着姐妹俩儿的光芒。这源自教育的力量,她们将知识转化为智慧之光和文明之光,照亮了全家,温暖了家人。

“噢,原来是书香门第,那你的妈妈有文化吗?”我望望女主人,她知道在说她,但不明白说的是什么,只是笑吟吟地盯着我们。

“她学习不好,小学毕业。”奥麦尔·艾力说完又对她的母亲说了一遍,约尔耶提·赛麦提坐不住了,她笑着起身去做拌面了。

我们钻进安居房的另一扇门,这是一间卧室,有一张新做的板床,地上铺着地板革,墙角有个角柜,上面摆着两个镜框,里面镶着两张放大的彩照,一张是主人家的全家福,一家五口穿着漂亮的衣装,幸福地依偎在一起。两个姐姐身材高挑,容貌姣美,衣着时尚。另一张照片是我的处长等三位区局干部与主人家的合影,每个人都笑得很开心,看来他们共同度过了一段难忘的岁月。卧室拾掇得如此简单又赏心悦目,应该也是姐妹俩儿文化品位的体现。

天地间除了太阳散发的光芒温暖众生外,每个人的身上也应该自带光芒,照亮别人温暖家人。正因为艾克木·阿卜杜热依木一家人借助姐妹俩的知识之光延长了视线,使这个家不缺乏光和温暖,我感觉到了情同手足的爱,相濡以沫的情,以及健康文明的幸福生活,这些让这一家显得那么与众不同。

(供稿自治区税务局驻伽师县和夏阿瓦提镇夏勒克村“访惠聚”工作队)


  • 上一篇:燕儿在喀热·依明家呢喃
  • 下一篇:江城子•双节一家亲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