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民生经济 >>新疆瞄准创新驱动培育壮大中小微企业
新疆瞄准创新驱动培育壮大中小微企业
作者:

□新疆经济报记者郑卓

这几天,新疆紫金川梭高新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紫金川梭”)总经理张世泽心情很好,公司独立研发的“蛹虫草冻精粉项目”获得全国第五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铜奖,这意味着公司的创新项目已经得到了全国性大赛的认可,市场前景可期。

这个项目是紫金川梭众多高科技农产品与生物科技结合的项目之一。“在乌鲁木齐一些大型超市,我们的免洗蔬菜已经有了一定的消费群体。”10月19日,张世泽向记者介绍,目前公司在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有一家植物工厂,在LED灯板的照射下,植物生长架上的一层层水培绿叶蔬菜青翠茂盛,由于不需要阳光和土壤,这样的设备很容易被复制进超市,消费者可以在超市随时买到正在生长的新鲜蔬菜。

如果紫金川梭的发展特点在于“市场化强”,那么新疆熙菱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熙

菱信息”)的科技含量就更足。“在我们600人的团队里,技术人员占比74%,研发人员比重超过三分之一。”总经理岳亚梅介绍,公司的科研投入逐年上升,去年同比增加61%,公司目前已拥有100余项软件著作权,累计申请与软件相关的各类专利20余项,熙菱魔力眼智慧安防平台研发及应用项目荣获2017年度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三等奖、乌鲁木齐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在新疆的中小微企业中,不乏像紫金川梭和熙菱信息这样成长性高、专注于市场的创新型企业,这些企业体量并不大,但在专业领域中却保持着技术先进性和可持续发展潜力。

“我们刚刚结束了第七届新疆青年创业创新大赛,从历届创业创新大赛中注意到,现在新疆的企业创业质量越来越好,不仅有结合新疆农业特色的项目,还有各类高科技项目,企业的创新水平正在向全国的高科技术创新看齐。”自治区团委新疆青少年发展中心主任费立刚表示,现在新疆中小微企业和青年创业者的创新能力逐步增强已是不争的事实。

自国家实施“双创”战略以来,中小微企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新疆已初步形成了以大众创业带动小微企业快速发展、以万众创新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良好态势。记者从自治区经信委获悉,截至去年年底,我区有经营活动的中小微企业总数达到18万家,今年1月—4月,我区规模以上中小微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374.89亿元,同比增长7.5%,增速高于全区工业增加值2.6个百分点,中小微企业已成为新疆实现就业、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和载体,也是我区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目前,我区正加快推进中小微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截至目前,全区共有329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主要分布在农业技术、机电、生物医药、化工等行业。今年,我区将试点创新服务券扶持“专精特新”中小微企业,力争“专精特新”企业年底达到500家。根据自治区中小微企业“十三五”发展规划,计划到2020年,全区中小微企业达到21.6万家,培育50家创新型领军企业,引导万家小微企业进入创新型、规模化企业行列,让全区中小微企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15%。


  • 上一篇:车主加满一箱50升92号汽油多花6.5元
  • 下一篇:吉木乃县“聚力压责”护航集体经济项目运行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