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法律服务 >>昌吉市法院多举措深化司法公开 提升司法公信
昌吉市法院多举措深化司法公开 提升司法公信
作者:

新疆民生网(皮玉洁)深化司法公开是建立公开透明的司法权力运行机制的关键环节,更是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以来,昌吉市人民法院紧扣“公正司法司法为民”工作主线,在司法审判工作中努力践行“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不断创新立案、审务、审判等方面的公开制度和方式方法,把司法工作置于阳光之下,以公开促公正、提公信。

一是源头把关,全力推进立案公开,提供“一站式”诉讼服务。完善立案窗口建设,为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提供全方位、开放式的诉讼服务,服务功能和服务设施更加完备和齐全。在诉讼服务大厅对诉讼引导、诉讼风险告知、立案审查、立案调解、司法救助、查询咨询、判后答疑、信访接待等诉讼活动全部公开,为当事人提供“一站式”诉讼服务。1-7月,昌吉市法院共立案受理案件13191件,同比增长16.26 %。

二是流程控制,全程推进审务公开,让公众零距离接触法院。按照相关法律规定,除涉及国家秘密、个人隐私、未成年人案件外,所有案件一律公开开庭审理,所有审理案件一律公开宣判。实行自由旁听制度。在法院设立举报邮箱,公民可以对法院的工作提出建议和意见,对法院工作人员的违法违纪现象进行有效监督。开展“法院开放日”活动,举办公众开放日10余次,300余人次走进法院,有效满足群众对司法的参与权、知情权。

三是着力关键,全面推进审判公开,庭审过程、裁判结果接受社会各界监督。邀请代表委员30余人次参加庭审旁听、会议座谈、见证执行,主动接受代表委员的监督和指导。一些有影响的案件主动和新闻媒体结合,对审理全程进行录音、摄像,切实做到公开审理。举办新闻发布会2次。按照上级要求,除法律规定不得公开的案件外,其他所有案件的审理结果均在网站上公布,让广大人民群众真正了解案件审理经过,便于接受监督。截止目前,昌吉市法院上网公开裁判文书4767份,实现裁判文书“应上尽上”。同时,昌吉市法院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惩治力度,将845名失信被执行人纳入“黑名单”。

(供稿:昌吉市法院)


  • 上一篇:拜城县法院组织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 下一篇:民事支持起诉托起检察领跑路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