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民生工程 >>暖春、暖心、暖行
暖春、暖心、暖行
作者:

新疆民生网(相 虹)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

穿过宽阔的迎宾大道,掠过成荫的树丛,车行不到10分钟,喀什市乃则尔巴格镇前进村便宛然浮现。开春的前进村,是一曲翠绿和粉白的交响。放眼望去,去冬种植的麦田像是刚起床平铺的艳绿色绒被。窄窄的田垄旁,杏花成片开放,像一团团粉红的云朵。阡陌纵横间,春草绿树也都齐刷刷冒头,把村子装点得绿油油。

顺着青草的味道、狗吠突起的村庄和诗歌的远方,走进前进村的花卉小巷。街角路旁的杏树、桃树,芽苞鼓胀,把枝头撑破,张合着小嘴,俏皮地冒话。

玩耍的孩童,羊角辫上停靠的蝴蝶,振翅欲飞。

但更深的春色在脚步挪移的前方等你。

铺砖勾缝、搬运苗木、换盆松土、培植新苗……小巷里的人家正在紧张地忙碌,生活的热情自一种理解中溢出,细细淌在农民们辛苦的劳作过程中。春天已经到了,他们普遍有着喜悦的容颜,在弯腰爱护大地的时候,预计以后的富庶有着金子一样的光芒。

“我家种植的花卉有30多种,每年养花3000多盆。大盆的夹竹桃50块一颗,小盆的天竺葵15块一株。”小巷里4组94号村民帕提古•阿吉站在一盆盆夹竹桃和九层塔之间,向来买花的批发商介绍着最新的花卉品种。对于帕提古•阿吉来说,种花养绿植,不仅能够美化自家的庭院,还能通过卖花增加收入。仅三月以来,帕提古•阿吉已经通过卖花增加了3000多元的收入,一年的收入近2万元。

家家干净整洁,户户都有现代家具,生活幸福美满、邻里和睦团结,已经成为居住在小巷内人家的集体特征。更为重要的是,即使是花木,也会被赋予无尽的情感。比如常见品种的松树、柏树象征着坚贞不屈的英雄气概,海棠、石榴象征了家族兴旺、日子红火,夹竹桃象征了坚贞不渝的爱情、美好和睦的家庭,丁香和牡丹象征了夫妻好合、富贵荣华,天竺葵象征着幸福和真诚……

  

喜鹊登枝,叽叽喳喳,把报春的嗓门提高。

大清早, 7组村民努日曼·吾布力老人就站在巷口不停地张望。“来了、来了,米日古丽阿帕来了!”5岁的小孙女雀跃着向她跑来。这一天,努日曼·吾布力的亲戚——自治区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米日古丽·白地要到她家走亲戚。

“老姐姐好,很想你啊,最近身体好吗?”热情地拥抱之后,米日古丽·白地牵着努日曼·吾布力的手一起走进院门。“亲爱的森勒姆,我早就盼着你来呢。现在,我已经住进政府给我盖的安居富民房,还有了你这个好妹妹,这日子真是越过越甜、越过越有奔头。”努日曼·吾不力抹着眼泪激动地说。

“春天到了,给姐姐买了做裙子的布料,年龄再大也要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精精神神。这是给女儿的运动套装。这个案板是木质的,做饭切菜切肉时生熟一定要分开……”米日古丽·白地一边拿出带来的礼物一边姐姐交代。

“米日古丽·白地,今天就在我家吃饭,做你最爱吃的菜卷子。”收下礼物的努日曼·吾布力请妹妹坐下喝茶,自己转身进入厨房忙碌着。今天,她一定要让妹妹吃上一顿亲手包的新鲜野苜蓿馅儿的菜卷子。

今年63岁的努日曼·吾布力是村里的贫困户,丈夫早逝的她带着患有精神病的女儿一起生活。儿子虽然结了婚,可夫妻二人都没有工作,三个年幼的孙女在村里的幼儿园就读。体弱多病的努日曼·吾布力不仅要照顾完全不能自理的女儿,还要帮着带小孙女,日子过得清贫而辛苦。

自从有了妹妹米日古丽·白地妹妹这个亲戚后,努日曼·吾布力的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妹妹想方设法地帮助姐姐脱贫,努力为姐姐争取各项惠民政策,经常给姐姐打电话嘘寒问暖。姐姐身体不好,妹妹就到处打听,帮着寻摸调理身体的中药方子。2017年,努日曼·吾布力享受了庭院硬化项目和价值5000元的扶贫羊;次年又获得医疗保险缴费补贴和电力入户项目,还新建了造价4.32万元的安居富民房;今年,又受益于庭院改造项目,家里开辟出了小菜园、安了葡萄架。驻村工作队又帮助她儿子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还送来了无花果花盆,帮助她家发展庭院经济……

 

正是太空里那次蓦然回首,让整个世界为中国扮绿地球的努力竖起了大拇指。

2019年2月12日,美国航天局为地球拍摄的卫星图片显示:面积相当于亚马逊热带雨林的绿地重回这个星球。《自然》杂志相关研究结果称,过去近20年里,全球绿叶面积增加了5%。这抹新绿的最大贡献者正是中国,而功劳首推植树造林和集约农业的突出表现。

植树造林,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每年的义务植树活动都是前进村的干部群众不会缺席的约定。位于喀什近郊的前进村,地理环境特殊,不种树,家园就会被风沙占领。今春以来,前进村党总支组织村民集体出动、持续接力,分别在喀什市近郊的恰克玛克河1号大桥、天山西路旁的隔壁荒滩,种下了超过50亩的沙枣树林和720株法桐。

来喀什走亲戚的米日古丽·白地也参与其中,与干部群众一起参加义务植树活动,以实际行动带动乡亲们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让南疆大地不断绿起来、美起来。

“累了,喝口水、吃点馕,吃饱喝足了咱们再加油干!”劳动之余,米日古丽·白地和驻村工作队员给村民分发了热馕和矿泉水。

“踏一路春风,撒一路欢笑,向荒山野岭进军,春光染绿我们双脚。”诗歌中的美好场景,体现的正是前进村民劳动的场景。

四月春更浓,南疆大地上,乡村振兴“春天的故事”正在精彩继续。

(供稿:自治区妇联驻乃镇前进村“访惠聚”工作队

 

 


  • 上一篇:第一书记和他的维吾尔族儿子
  • 下一篇:民族团结一家亲,志愿服务聚人心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