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民生工程 >>“结亲为民办实事 司法救助暖人心”
“结亲为民办实事 司法救助暖人心”
作者:

——一位农妇给检察干警送锦旗的暖心结亲故事

新疆民生网(马芙蓉 王浩)12月9日,天寒地冻,拜城县赛里木镇托克买里村的村民文化活动中心里却暖意浓浓。广大村民和自治区检察院、卡尔汉检察院的结亲干警们聚在这里,听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总领队、村第一书记买吐送·吐地买买提讲述一个感人的结亲故事。

20多天前,村民孜来汗·吾斯曼收到3万元救助金时,连忙将消息告诉远在千里之外的亲人:“感谢卡尔汉检察院干警帮我申请了3万元的司法救助金,孩子的学费才有了着落,真心感谢。” 听说结亲干警12月要来,孜来汗·吾斯曼专门赶到30公里外的县城找人精心制作了一面锦旗。

故事源于半年前的一次结亲活动。

亲戚眉底的隐忧

6月12日,卡尔汉地区人民检察院干警王浩、阿不莱克木来到托克买里村亲戚孜来汗家,了解生活情况,宣传惠民政策,普及法律知识。交流之余,“亲戚”隐隐感觉到孜来汗心事重重。在一番仔细询问后得知,原来是家里上大学的小女儿热依汗古丽新学年学费还没有着落。

孜来汗是一名孤寡妇女。十年前的一场交通事故夺去了丈夫吾斯曼的生命,生活较为困苦。2017年7月,小女儿热依汗古丽考上了大学,孜来汗卖牲畜、抛售玉米、四处借钱,好不容易凑齐第一年学费。可来年的学费如何筹齐,孜来汗发愁:当年肇事车主至今尚有两万元赔偿款未履行。

卡尔汉地区检察院党组书记、结亲领队李观保提议当批次的6名结亲干警捐款1000元,并及时跟进后续困难。同时,向驻村工作队总领队买吐送·吐地买买提汇报结亲情况。买吐送·吐地买买提对结亲干警们深入基层扶贫帮困的精神给予高度评价,希望今后一以贯之地把工作着力点放在抓基层打基础上、放在做好群众工作上,多解难题,多做实事,多谋福祉,为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做出贡献。

一波三折碰钉子

2009年2月10日,交通事故肇事车主马某与孜来汗达成民事赔偿调解协议,由马某赔偿被害人家属民事赔偿6万元。马某赔偿4万元后消失得无影无踪。孜来汗多次前往拜城县法院申请执行交通事故赔偿,法院先后多次寻找马某未果,剩余赔偿一直没有着落。

寻找肇事车主一波三折。2018年6月14日,两名结亲干警好不容易摸清了马某亲生父母居住在赛里木镇夏合买里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前往寻找。据该村干部介绍,马某在十多岁的时候就过继给邻村的姨妈当儿子。

两名结亲干警当即决定前往十几公里外的库台买里村继续寻找马某,尝试帮助追讨赔偿。该村党支部书记木尼亚孜称,马某过继到姨妈家后,不思进取,既不愿上学,也不愿意学习手艺,更不太服从基层党组织管理,长年累月漂泊在外。家中养母80多岁孤身一人,体弱多病。当年发生交通事故后4万元也是马某亲生父母代为赔偿。两名结亲干警看到马某养母家徒四壁,两万元对其简直是天文数字。

难题终于迎来转机

“听了介绍,孜来汗的情况属于‘刑事案件被害人受到犯罪侵害致死,近亲属无法通过诉讼获得赔偿,造成生活困难的’,符合司法救助条件。”正当所有希望破灭之后,一则信息让他们眼前一亮——司法救助。2018年7月15日,两位结亲干警报告正在结亲的自治区检察院控申处处长买买提艾力得到答复。

当天下午,结亲干警带着孜来汗来到拜城县检察院、法院,调取案卷资料,详细了解情况,积极协助申请司法救助。根据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11月15日,拜城县检察院为孜来汗申请到了3万元救助金。对于失去至亲、家庭困难、亟需女儿学费的孜来汗来说无疑是天大的好消息。

得知救助金发放后,结亲干警积极做好跟踪回访,继续关注受救助人孜来汗的心理建设和精神抚慰,嘱咐其合理规划用好救助金。

检察机关结亲干警们带着感情、带着任务、带着责任开展结亲活动,竭尽全力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用实际行动聚焦总目标、服务总目标、落实总目标,展现了新时代检察人的朴素情怀和责任担当。

(供稿: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驻拜城县赛里木镇托克买里村工作队,卡尔汉地区人民检察院)


  • 上一篇:昌吉州民族团结一家亲“最美石榴籽”巡回宣讲活动走进昌吉市
  • 下一篇:民族团结一家亲,志愿服务聚人心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