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民生法规 >>自治区总工会出台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实施细则
自治区总工会出台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实施细则
作者: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许倩)基层工会的经费使用问题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2019年哪些节日可以发放慰问品,福利标准是多少?近日,自治区总工会正式出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明确春节、端午、中秋等9个节日可发放节日慰问品。

1月6日,记者从自治区总工会了解到,基层工会逢年过节可以向全体会员发放节日慰问品。逢年过节的年节是指国家和自治区规定的法定节日(即:元旦、春节、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国庆节、古尔邦节和肉孜节),每人每年不超过1500元,但不得发放现金、购物卡、代金券等。

生日福利不超过300元

《细则》明确表示,职工集体福利支出可以用于基层工会逢年过节和会员生日、婚丧嫁娶、退休离岗的慰问支出等。在法定节日内,基层工会可以为会员发放符合中国传统节日习惯的用品和职工群众必需的生活用品等,如普通粽子、月饼、米、面、油、肉、蛋、奶、水果、干果、洗护用品等。

工会会员生日慰问可以发放生日蛋糕等实物慰问品,也可以发放指定蛋糕店的蛋糕券,标准为人均不超过300元。工会会员符合法律政策结婚、生育时,基层工会可以给予不超过500元的慰问品。工会会员生病住院,基层工会可统筹相关部门和人员集中看望一次,慰问金或慰问品总额每次一般不超过300元。工会会员去世时,可以给予不超过1000元的慰问金。会员直系亲属去世时,可给予不超过500元的慰问金。工会会员退休离岗,基层工会可组织座谈会等方式欢送,座谈会可购买适当的干鲜水果等食品,可为本人发放不超过1000元的纪念品。离退休人员的集体福利应由行政经费列支,不得纳入基层工会集体福利发放范围。

可组织看电影、演出等

根据《细则》要求,基层工会可用会费组织全体会员观看电影、文艺演出和体育比赛,开展春游秋游活动,为会员购买当地公园年票等。组织春游秋游活动应当日往返,可委托专业机构承办,可安排工作餐,开支交通费。但不得组织到有关部门明令禁止的风景名胜区活动。会费不足部分可用工会经费弥补,弥补部分不超过基层工会当年会费收入的3倍。

工会经费还可用于基层工会开展或参加上级工会组织的职工业余文体活动所需的器材、服装、用品等购置、租赁与维修、活动场地、交通工具的租金支出等。

关于举办大型群众性职工文体活动确需设置奖项的,应以精神鼓励为主、物质激励为辅。奖励范围不得超过参与人数的三分之二。其中,个人项目奖品(奖金)标准一般每人不超过800元,团体项目奖品(奖金)标准一般每人不超过500元。不设置奖项的,可为参加人员每人发放不超过100元的纪念品。

举办文体活动确需统一着装的,可按人均标准一般不超过500元,且每两年购置一次的标准购置(含鞋子)。举办职工文体活动需聘请教练、裁判员、评委等工作人员的,劳务费标准为:教练、裁判员、评委每人每天不超过500元,其他工作人员每人每天不超过100元。对因组织、参加文体活动而误餐的人员可给予伙食补助费,伙食补助费不得超过每人每天120元(其中:早餐20元,中餐60元,晚餐40元)。

一线职工可享温暖费

《细则》中还特别明确了如何对困难职工进行帮扶,按要求,工会会员本人及家庭因疾病、意外事故、子女就学等原因致困时,基层工会应给予帮扶、救助和慰问。医疗救助标准:一般每人每年不超过医疗费个人自付部分;日常生活救助标准:一般每户每年不得超过当地低保标准年度总和;助学标准:一般每生每年不超过10个月基本生活费用总和(原则上不超过5000元)。

对一线员工,工会可以发放温暖费,例如,在高温、寒冷等情况下,基层工会可开展对一线职工慰问活动,购买防暑降温、防寒保暖以及食品饮料等,标准为每人每次不超过100元。


  • 上一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卡拉麦里山有蹄类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
  • 下一篇:7月新规来了!前三条就与你的钱袋子密切相关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