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名家访谈 >>访河南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指挥长、哈密市委副书记李湘豫
访河南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指挥长、哈密市委副书记李湘豫
作者:新疆日报


李湘豫向河南省第九批援疆干部人才传达第六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本报哈密记者站李华摄

新疆日报哈密记者站/张玉白赵玉伟

“河南省对口支援哈密以来,逐步形成了人才组团式援疆等具有河南特色的援疆工作模式。新形势下,河南全体援疆干部将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中央的治疆方略和援疆工作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第六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在落实上抓具体,在执行上抓深化,不走偏、不散焦、不跑调,全力推进各领域援疆工作深入开展,续写河南援疆的新画卷。”8月17日,河南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指挥长、哈密市委副书记李湘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李湘豫作为哈密市代表,参加了第六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他说,此次会议是对援疆工作贯彻落实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检验,也是20年对口援疆工作特别是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启动以来取得的丰硕成果的全面展现,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疆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新疆工作的肯定和支持。

2010年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启动以来,河南省对口援疆工作立足哈密实际,充分发挥河南省在产业、人才、文化等方面的优势,创新模式,精准援疆,坚持产业援疆政策不动摇,推出了一系列增强哈密自我“造血”功能的产业援疆长效机制,有力推动了哈密的科学发展;坚持以民生援疆为龙头,以改善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为切入点,充分发挥援疆资金服务民生、辐射基层的综合效应,建成了一批民生精品工程,办成了一批群众所期盼的民生实事,有力推动了哈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民心基础的进一步夯实。

在谈到如何贯彻落实第六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更好地推动河南对口援疆工作深入开展时,李湘豫说,关键是在正确领会会议精神的前提下,态度坚决地在落实上抓具体,在执行上抓深化。“我们将把服务脱贫攻坚作为当前援疆工作的首要任务,通过搭建各区县农牧民再就业市场、创业平台,提升群众就业技能,以发展就业项目实现就业增收;通过发展特色高效农业,以促进农业提质增效;通过开展教育帮扶、健康服务,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等方式助推哈密实现全面小康。”

今年2月河南第九批援疆干部人才接力援疆以来,以具体项目为抓手,以扩大就业增收致富为着力点,定资金、定项目、定目标,确定了产业、就业、人才、教育、健康、民生改善、文化、旅游、党建等服务脱贫攻坚的举措,制定了《河南省对口援疆工作服务哈密市脱贫攻坚工作方案》。

李湘豫说,河南援疆前指将把产业带动就业放在援疆工作的首要位置,促进群众就地就近就业。一是发挥当地农牧业潜力,引导河南好想你公司等农业产业化、食品加工、农副产品深加工企业进疆投资,延链补链形成集群集约发展,建设河南特色产业园。二是发挥当地能源资源优势,建设全疆首家豫新能源产业研究院,强化科技支撑,促进提质增效;推进疆电入豫,助力哈密国家综合能源基地建设。三是发挥当地交通咽喉的特殊区位优势,发展现代物流业,推动多式联运物流通道项目。四是发挥当地特色旅游资源优势,支持雅丹生态保护等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经典旅游品牌,推动旅游产业上水平。

李湘豫说,河南援疆前指将把教育优先发展作为援疆工作的重要任务,助力提高人口素质。一是继续支持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实施河南名校组团式教育援疆,实现两地学校结对共建全覆盖,实现农村双语幼儿园应建尽建,实现农村中小学校园光纤接入、校校有录播教室、校与校间互联互通全覆盖。二是提高职业教育水平,实现河南高校与哈密职业技术学院、兵团十三师职业技术学校结对共建,打造区域性实用技术人才培养中心。三是提升教育内涵,强化师资力量,着力抓好双语教师和职业教育教师培训、联合培养、学历提升、名师工作室建设等。

李湘豫说,河南援疆前指将把援疆干部人才作为援疆工作的重要力量,提升地方人才能力建设。一是柔性选派急需紧缺人才,根据城市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需求,积极选派教育、医疗、交通建设、城市规划、产业园区管理等领域骨干人才,开展技术指导、科研攻关等服务。二是“传帮带”地方人才,实施“1+x”师徒计划,发挥援疆人才带岗示范综合效用,培养当地业务带头人;广泛开展各级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赴豫交流培训,提升综合能力。三是吸引培育高端人才,扩大河南高校对口援哈定向招生硕士研究生班,支持院士、博士后工作站以及兵团十三师科技创新创业孵化园等平台建设,促进创新发展。


  • 上一篇:乌鲁木齐市征兵办公室主任、警备区参谋长朱晓明 就今年征兵有关政策答记者问
  • 下一篇:把老百姓的小事当成大事去办,就一定能办好——专访人大代表、阿克苏地委委员、库车县委书记秦加友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